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

788 HSI in 23.9.2008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(Copy/pasted from: Appledaily.com 23.9.2008)

沽 空 禁 令 有 的 放 矢 ?
週二, 23 九月 2008 10:24
美國證監會收緊無貨沽空限制後,再出招限制投資者沽空金融股,是美股上周下半段大幅反彈的導火線,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局(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)採取同一措施,更幫助英國富時指數上周五勁升接近9%。也許大家見這招奏效,部份國家包括澳洲、荷蘭和台灣等紛紛追隨做法,其中澳洲更把禁止沽空範圍擴大至所有股票。

不少人均質疑做法,因為沽空是市場機制的一部份──看好公司前景可以買入股票圖利,看淡公司前景又或者認為股價高得不合理時,為何不可以沽空?更何況沽空可以是對沖活動的一種,並不一定是投機股價會下跌。

很多公司百病叢生,都是由沽空者揭發,但沽空客卻往往成為跌市的代罪羔羊。監管機構針對的,應該是沽股票後再發放假消息圖利的「盜賊」。港股早前被明目張膽洗倉,有如告訴股民「我要入屋打劫」,監管機構卻噤若寒蟬,又是何道理?

禁止沽空這項措施變成只准買升不可買跌,但禁令一旦被撤銷,部份股票會否因長時間不准沽空而出現恐慌性拋售?大家對87年股災港股決定停市三日,但復市後市勢跌得更兇的情景,料記憶猶新。

有網友質疑美國證監會篩選禁止沽空股票名單的準則,因為涉獵金融業務的通用電氣和美國運通(AE)榜上無名,連七月時19隻被禁止沽空金融股之一的瑞信亦不在名單之內,反而已被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的地區銀行Silver Stae Bancorp和某些油管相關企業如Atlas Pipeline 和NuStar,以及健保公司Aetna卻赫然成為了受保護動物。

有揣測指保爾森的措施是防止高盛步雷曼的後塵,是否不少高盛俱樂部的成員將會中招?再深入探索,保爾森持有等值7億美元的高盛股票,不難令人有點遐思。

王 冠 一 (http://www.wongsir.hk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269%3A2008-09-23-02-27-03&catid=46%3A2008-08-15-08-16-00&Itemid=100&lang=zh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