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

Dec. 2008 解禁潮巔峰A股危



Dec. 2008 解禁潮巔峰A股

據 《 每 日 經 濟 新 聞 》 報 道 , 本 周 起 將 是 內 地 A 股 市 場 十 二 月 限 售 股 解 禁 的 高 峰 期 , 根 據 WIND 數 據 統 計 , 共 有 70 家 上 市 公 司 限 售 股 會 解 禁 , 涉 及 解 禁 股 數 達 153.34 億 股 , 當 中 海 通 證 券 、 中 國 太 保 、 唐 鋼 股 份 及 中 海 發 展 的 解 禁 股 數 都 達 到 10 億 股 以 上 。 分 析 師 認 為 , 從 統 計 來 看 , 被 國 有 「 大 小 非 」 減 持 的 上 市 公 司 大 多 是 「 非 央 企 」 , 這 使 得 他 們 在 響 應 國 資 委 的 號 召 上 有 較 大 的 自 由 活 動 空 間 。 國 資 委 早 前 號 召 央 企 放 緩 減 持 限 售 股 , 以 免 大 市 被 大 幅 推 低 。

近 期 內 地 股 市 略 為 回 升 , 被 市 場 認 為 最 沒 有 減 持 欲 望 的 國 有 「 大 小 非 」 , 進 入 今 個 月 以 來 卻 是 暗 潮 洶 湧 , 令 大 市 增 添 對 「 大 小 非 」 的 悲 觀 情 緒 。

海 通 證 券 解 禁 即 跌 停
上 月 底 海 通 證 券 定 向 增 發 所 產 生 的 12.89 億 股 限 售 股 解 禁 , 隨 即 令 股 份 跌 停 。 而 本 周 一 定 向 增 發 的 8 家 股 東 中 , 最 後 一 家 解 禁 股 東 太 平 洋 資 產 管 理 的 1.6 億 股 海 通 股 份 , 將 可 上 市 流 通 , 但 市 場 相 信 經 過 早 前 的 暴 跌 , 股 價 已 趨 於 合 理 , 今 次 這 批 限 售 股 解 禁 相 信 不 會 形 成 太 大 的 拋 售 壓 力 。

安 信 證 券 分 析 師 黃 立 軍 解 釋 , 在 12.89 億 股 限 售 股 未 解 禁 時 , 海 通 證 券 流 通 股 僅 有 2.3 億 股 , 股 價 自 然 被 推 高 , 所 以 估 值 偏 高 。 或 許 是 受 解 禁 預 期 的 影 響 , 自 本 月 一 日 以 來 , 解 禁 市 值 在 5 億 股 以 上 的 個 股 如 海 通 證 券 、 長 江 證 券 均 大 幅 跑 輸 行 業 。

據 最 新 統 計 顯 示 , 本 月 共 有 8 家 上 市 公 司 發 布 了 國 有 「 大 小 非 」 減 持 公 告 , 共 計 減 持 3,555.08 萬 股 。 從 這 8 家 國 有 「 大 小 非 」 減 持 的 特 點 可 以 看 出 , 持 股 比 例 要 在 50% 以 上 , 減 持 一 點 並 不 會 影 響 其 控 股 地 位 , 要 麼 就 是 持 股 比 例 不 多 的 國 有 「 大 小 非 」 , 並 且 減 持 的 上 市 公 司 都 不 是 佔 經 濟 主 導 地 位 的 央 企 或 者 國 企 。

分 析 師 認 為 , 從 統 計 來 看 , 被 國 有 「 大 小 非 」 減 持 的 上 市 公 司 大 多 是 「 非 央 企 」 , 這 使 得 他 們 在 響 應 國 資 委 的 號 召 上 有 較 大 的 自 由 活 動 空 間 。

滬 綜 明 年 試 1650 點
另 外 , 天 相 投 資 顧 問 二 ○ ○ 九 年 投 資 策 略 報 告 稱 , 明 年 滬 綜 指 高 位 會 在 2,700 點 , 而 全 年 的 主 要 運 行 區 間 在 1,650 至 2,200 點 之 間 。 報 告 指 出 , 根 據 相 對 中 性 的 測 算 , 假 設 明 年 全 部 A 股 的 淨 利 潤 增 速 介 乎 -10% , 按 照 滬 深 市 盈 率 25 倍 為 市 場 可 以 接 受 的 上 限 , 全 年 滬 綜 指 的 高 位 便 在 2,700 點 ; 若 按 照 20 倍 市 盈 率 計 算 , 指 數 高 位 則 在 2,200 點 ; 假 設 市 場 估 值 在 15 倍 市 盈 率 就 會 引 發 投 資 需 求 , 對 應 低 位 便 在 1,650 點 , 從 而 定 出 運 行 區 間 。

"最神奇預測者","最偏離預測者"

絲絲講場:周小川膺最偏離預測者

對 於 金 融 界 來 講 , ○ 八 年 真 係 風 起 雲 湧 一 年 , 多 位 國 內 外 金 融 界 猛 人 都 試 過 為 經 濟 同 股 市 「 把 脈 」 。 內 地 傳 媒 就 年 尾 向 佢 派 成 績 表 , 睇 邊 個 把 脈 把 得 準 , 邊 個 只 係 茅 山 術 士 。 結 果 中 國 人 民 銀 行 行 長 周 小 川 就 被 選 為 「 最 偏 離 預 測 者 」 , 皆 因 無 論 通 脹 有 否 回 落 , 佢 都 堅 持 以 加 息 抑 制 通 脹 ; 摩 根 大 通 經 濟 學 家 龔 方 雄 就 因 為 出 份 預 言 書 , 貼 中 內 地 救 市 方 案 , 被 喻 為 「 最 神 奇 預 測 者 」

羅 傑 斯 測 A 股 最 離 譜
內 地 傳 媒 選 出 其 他 「 預 測 人 物 」 , 仲 包 括 「 最 超 前 預 測 者 」 厲 以 寧 、 「 最 親 民 預 測 者 」 賀 強 、 「 最 固 執 預 測 者 」 成 思 危 、 「 最 機 械 預 測 者 」 哈 繼 銘 、 「 最 書 生 氣 預 測 者 」 易 憲 容 、 「 最 冷 酷 預 測 者 」 胡 舒 立 、 「 最 不 靠 譜 預 測 者 」 羅 傑 斯 同 埋 「 最 果 敢 預 測 者 」 里 克 ‧ 米 勒 。

商 品 大 王 羅 傑 斯 因 乜 事 被 選 為 最 離 譜 預 測 者 呢 ? 佢 就 衰 在 前 言 不 對 後 語 , 傳 媒 統 計 過 佢 對 A 股 言 論 , 發 現 佢 話 A 股 有 泡 沫 時 , A 股 就 狂 升 , 佢 仲 會 係 幾 日 之 間 否 定 之 前 判 斷 。

至 於 周 小 川 由 ○ 三 年 起 已 經 話 通 脹 係 問 題 , 並 且 收 緊 貨 幣 政 策 , 今 年 開 始 , 好 多 專 家 都 話 通 脹 屬 於 輸 入 型 , 收 緊 貨 幣 政 策 會 累 中 小 企 , 但 七 月 中 央 將 重 點 放 「 一 保 一 控 」 , 同 時 通 脹 回 落 , 周 行 長 仲 係 覺 得 提 高 利 率 不 失 為 對 抗 通 脹 一 種 選 擇 。

Orientaldaily.on.cc 余 絲 韻 21.12.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