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

788 HSI in 24.9.2008

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(Copy/pasted from: Appledaily.com 24.9.2008)

國 際 視 野 : 埋 單 計 數   天 文 數 字

布 殊 政 府 提 出 的 7000 億 ( 美 元 . 下 同 ) 救 市 方 案 , 雖 然 分 別 得 到 兩 名 總 統 候 選 人 麥 凱 恩 和 奧 巴 馬 的 祝 福 , 但 能 否 在 國 會 順 利 通 過 , 現 時 仍 存 在 一 定 變 數 。
現 時 由 民 主 黨 把 持 的 兩 會 , 即 使 顧 全 大 局 , 讓 救 市 計 劃 付 諸 實 行 , 中 間 亦 必 須 經 過 一 番 討 價 還 價 。
原 本 的 救 市 方 案 , 是 向 金 融 機 構 買 入 資 產 負 債 表 上 , 難 以 變 現 的 不 良 資 產 , 但 不 少 人 已 提 出 修 訂 。 有 國 會 議 員 提 出 , 不 應 只 救 華 爾 街 , 其 實 業 主 才 是 政 府 要 幫 助 的 對 象 。 外 國 銀 行 亦 聲 稱 , 於 美 國 資 本 市 場 有 很 大 的 參 與 度 , 僱 用 不 少 美 國 員 工 , 何 況 次 按 產 品 這 糖 衣 毒 藥 , 是 美 國 金 融 機 構 一 手 炮 製 , 美 國 政 府 不 應 卸 責 。



救 市 方 案   各 有 意 見
此 外 , 亦 有 議 員 指 計 劃 應 包 括 對 金 融 機 構 監 管 的 改 革 , 及 對 出 事 金 融 機 構 管 理 層 離 職 薪 酬 過 高 作 出 限 制 , 更 加 有 人 認 為 要 設 立 專 家 委 員 會 , 監 察 基 金 的 運 作 , 並 增 加 透 明 度 。 如 此 七 嘴 八 舌 , 加 入 伸 手 , 最 終 得 出 來 的 結 果 , 極 可 能 使 原 先 提 出 的 方 案 面 目 全 非 。
唯 一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, 布 殊 政 府 若 為 方 案 能 迅 速 獲 得 通 過 而 作 出 妥 協 , 方 案 規 模 必 然 會 遠 大 於 7000 億 。
據 悉 , 經 過 修 訂 的 方 案 , 已 包 括 信 用 卡 以 及 汽 車 供 款 壞 賬 , 並 接 納 將 外 國 銀 行 駐 美 分 行 , 所 持 有 的 按 揭 相 關 債 務 包 攬 在 內 , 市 場 估 計 埋 單 計 數 , 涉 資 不 單 止 7000 億 , 最 樂 觀 估 計 為 1 萬 億 , 亦 有 揣 測 指 將 介 乎 1.8 萬 億 至 2 萬 億 。



加 印 鈔 票   通 脹 惡 化
對 市 場 投 資 者 來 說 , 無 論 是 7000 億 還 是 2 萬 億 , 同 樣 是 天 文 數 字 , 同 樣 要 動 印 鈔 機 , 最 終 結 果 均 是 令 通 脹 嚴 重 惡 化 。
美 元 於 本 周 不 斷 受 壓 , 反 而 油 價 以 及 金 價 均 大 幅 攀 升 , 正 正 反 映 市 場 心 態 。 油 價 於 周 一 盤 中 曾 上 升 超 過 25 美 元 , 最 終 收 窄 升 幅 至 16 美 元 , 亦 已 創 下 歷 來 最 大 單 日 升 幅 。
此 外 , 政 府 為 了 向 納 稅 人 交 代 , 亦 不 可 能 以 「 合 理 」 價 格 接 收 不 良 資 產 , 金 融 機 構 仍 要 蒙 受 重 大 損 失 , 再 加 上 監 管 收 緊 , 日 後 業 務 必 然 朿 手 縛 腳 , 賺 大 錢 的 風 光 日 子 一 去 不 復 返 , 已 可 預 期 。

Appledaily 王 冠 一
網 誌 : http://www.wongsir.hk

Unknown 提到...

(Copy/paste from: on.cc Orientaldaily.com 24.9.2008)

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photo/20080924/fin/0924fnew08b1.jpg

AIG拆骨下周開刀

AIG 獲 美 國 政 府 以 850 億 美 元 打 救 , 但 為 支 付 利 息 及 避 免 因 無 力 償 還 款 項 而 被 國 有 化 , AIG 新 任 行 政 總 裁 愛 德 華 ‧ 利 迪 ( Edward Liddy ) 稱 , AIG 的 資 產 拆 售 最 快 於 下 周 展 開 , 另 一 邊 廂 又 傳 出 AIG 前 行 政 總 裁 格 林 伯 格 與 公 司 一 眾 超 級 富 豪 股 東 Eli Broad 、 Shelby Davis 及 Bill Miller 聯 手 , 試 圖 阻 撓 政 府 入 股 AIG 的 計 劃 。

利 迪 是 於 日 前 接 受 媒 體 訪 問 時 承 認 , 他 希 望 在 七 至 十 日 內 , 公 布 具 體 的 資 產 重 組 及 拆 售 方 式 , 並 指 出 「 未 來 發 展 方 向 應 與 九 八 及 九 九 年 情 況 類 似 , AIG 對 金 融 服 務 的 倚 賴 程 度 將 會 減 低 」 , 顯 示 他 可 能 已 把 金 融 服 務 資 產 視 為 優 先 的 出 售 目 標 。

巴 菲 特 國 壽 均 覬 覦
事 實 上 , 自 AIG 陷 入 危 機 以 來 , 市 場 近 日 陸 續 傳 出 股 神 巴 菲 特 、 國 壽 (02628) 以 至 宏 利 均 對 AIG 的 優 質 資 產 感 興 趣 。 華 爾 街 分 析 員 相 信 , AIG 在 ○ 六 年 購 入 的 美 國 人 壽 保 險 及 年 金 業 務 American General 及 飛 機 租 賃 業 務 ILFC 等 具 盈 利 能 力 業 務 , 會 是 利 迪 優 先 出 售 的 資 產 清 單 。

另 一 可 能 被 利 迪 出 售 的 , 相 信 是 AIG 旗 下 優 質 物 業 投 資 , 根 據 AIG 之 前 向 監 管 機 構 提 供 截 至 六 月 底 止 的 資 料 , AIG 直 接 持 有 57 億 美 元 的 物 業 及 其 他 固 定 資 產 , AIG 網 站 更 披 露 , 在 計 入 投 資 資 產 後 , AIG 在 全 球 共 持 有 總 值 103 億 美 元 的 物 業 , 近 日 已 有 消 息 傳 出 , AIG 將 會 放 售 上 海 商 城 的 項 目 權 益 , 與 此 同 時 , AIG 在 不 同 地 區 的 附 屬 公 司 , 本 身 亦 持 有 不 少 物 業 , 以 旗 下 在 日 本 的 五 家 保 險 公 司 為 例 , 就 合 共 擁 有 共 9.5 億 美 元 的 物 業 , 若 全 數 出 售 , 將 有 助 解 決 AIG 資 金 需 求 。

格 林 伯 格 尋 替 代 方 案
AIG 行 將 被 拆 骨 , 但 AIG 前 行 政 總 裁 格 林 伯 格 仍 未 死 心 , 市 場 傳 出 他 與 AIG 部 分 股 東 聯 手 尋 求 以 替 代 融 資 方 案 , 阻 止 華 府 插 手 AIG 的 運 作 及 股 權 , 美 國 前 商 務 部 長 及 貿 易 代 表 米 高 ‧ 坎 特 ( Michael Kantor ) , 日 前 更 以 AIG 股 東 代 表 身 份 為 新 融 資 方 案 護 航 , 他 指 新 方 案 若 獲 得 接 納 , 將 可 為 AIG 股 東 及 納 稅 人 帶 來 雙 贏 , 更 有 傳 聞 格 林 伯 格 可 能 將 華 府 入 主 的 AIG 計 劃 , 交 予 全 體 股 東 表 決 , 甚 至 建 議 聯 合 主 要 股 東 購 回 公 司 控 制 權 , 不 過 , 有 學 者 質 疑 AIG 股 東 提 出 的 自 救 行 動 , 是 否 有 成 功 機 會 。

Unknown 提到...

(Copy/paste from: on.cc Orientaldaily.com 24.9.2008)

匯金入市共涉2620萬

中 央 匯 金 上 周 四 披 露 會 增 持 中 國 銀 行 (03988) 、 工 商 銀 行 (01398) 、 建 設 銀 行 (00939) 三 行 A 股 , 但 一 直 沒 有 具 體 消 息 , 惹 來 市 場 不 少 猜 測 。 不 過 , 中 行 、 工 行 、 建 行 昨 日 終 於 公 布 , 匯 金 已 購 入 三 行 各 200 萬 股 A 股 , 若 按 昨 日 三 行 A 股 最 高 股 價 計 算 , 涉 及 資 金 最 多 僅 2,620 萬 元 ( 人 民 幣 ‧ 下 同 ) 。

工 行 、 中 行 、 建 行 昨 日 分 別 發 表 公 布 , 指 匯 金 會 在 未 來 十 二 個 月 , 繼 續 在 二 級 市 場 增 持 。 是 次 增 持 後 , 匯 金 在 三 行 的 持 股 量 , 分 別 為 35.3298% 、 67.4945% 、 65.405% 。 儘 管 通 告 沒 有 披 露 匯 金 是 次 增 持 的 每 股 作 價 , 但 若 按 三 行 昨 日 最 高 價 計 算 , 是 次 增 持 分 別 最 多 動 用 890 萬 元 、 764 萬 元 及 966 萬 元 。

證 券 界 人 士 認 為 , 若 匯 金 公 布 入 市 當 日 增 持 , 以 三 行 最 低 價 計 算 , 同 樣 股 權 只 需 2,040 萬 元 。 不 過 , 滬 深 股 市 總 市 值 由 公 布 當 日 的 12.41 萬 億 元 , 明 顯 增 加 至 昨 日 收 市 的 14.18 萬 億 元 。

傳 最 多 動 用 2000 億
雖 然 有 內 地 傳 媒 引 述 匯 金 消 息 透 露 , 匯 金 最 多 可 動 用 資 金 達 2,000 億 元 , 但 有 分 析 員 認 為 , 為 免 導 致 股 價 大 幅 波 動 , 匯 金 的 增 持 幅 度 應 控 制 在 流 通 股 本 10% 內 , 即 入 市 資 金 合 共 約 100 億 元 。 市 場 認 為 匯 金 本 周 內 會 繼 續 有 增 持 行 動 。

Unknown 提到...

(Copy/paste from: on.cc Orientaldaily 24.9.2008)

中投等批買不到大摩

受 困 於 金 融 危 機 的 摩 根 士 丹 利 周 一 宣 布 , 引 入 日 本 市 值 最 大 銀 行 三 菱 UFJ 為 股 東 , 意 味 早 前 與 中 國 主 權 財 富 基 金 中 國 投 資 公 司 ( CIC ) 的 洽 商 告 一 段 落 。 據 知 情 者 表 示 , 洽 商 失 敗 主 要 因 為 交 易 須 得 到 中 央 政 府 允 許 , 但 大 摩 根 本 無 暇 等 候 。

批 准 需 時 失 商 機
中 投 擁 有 2,000 億 美 元 資 金 , 大 摩 原 欲 讓 中 投 提 高 持 股 量 , 冀 獲 得 強 大 後 盾 , 但 最 終 由 三 菱 UFJ 購 入 最 多 兩 成 股 權 。 由 於 大 宗 交 易 如 中 投 增 持 大 摩 , 必 須 先 得 到 中 國 國 務 院 批 准 , 當 中 涉 及 大 量 審 查 , 未 能 解 決 大 摩 燃 眉 之 急 。 況 且 中 國 未 必 應 允 有 關 交 易 , 當 局 今 年 就 否 決 了 國 家 開 發 銀 行 兩 項 交 易 , 包 括 向 花 旗 注 資 及 收 購 德 累 斯 登 銀 行 。

此 外 , 大 摩 股 價 插 水 , 連 累 中 投 去 年 十 二 月 斥 56 億 美 元 購 入 約 一 成 股 權 的 投 資 「 坐 艇 」 , 倘 中 投 在 市 場 波 動 時 增 持 大 摩 , 必 定 惹 來 更 多 批 評 。 加 上 中 國 股 市 不 振 , 中 央 政 府 出 手 救 市 , 中 投 上 周 公 布 從 公 開 市 場 買 入 當 地 三 大 銀 行 的 股 票 , 對 中 投 而 言 , 履 行 政 治 責 任 較 協 助 大 摩 解 困 更 重 要 , 洽 商 遂 告 「 難 產 」 。

國 企 在 海 外 投 資 阻 力 重 重 , 正 好 給 予 資 金 充 裕 的 日 資 銀 行 擴 大 在 華 爾 街 金 融 勢 力 的 機 會 。 除 三 菱 UFJ 外 , 野 村 控 股 同 日 亦 購 入 雷 曼 的 亞 洲 業 務 , 並 正 在 洽 購 其 歐 洲 業 務 。 事 實 上 , 日 資 銀 行 經 過 長 期 的 重 整 及 在 政 府 協 助 下 , 已 擺 脫 其 呆 壞 帳 問 題 , 正 積 極 拓 展 海 外 市 場 促 進 業 務 增 長 , 例 子 包 括 日 本 第 二 大 銀 行 三 井 住 友 六 月 向 巴 克 萊 注 資 10 億 美 元 , 瑞 穗 金 融 集 團 一 月 亦 購 入 美 林 12 億 美 元 優 先 股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