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

788 HSI in 22.9.2008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(Copy/pasted from: Appledaily 22.9.2008)

無 形 之 手 明 目 張 膽
週一, 22 九月 2008 10:31
環球投資者上周搭上過山車,心情之起伏難以言喻,但總算先苦後甜。美國政府多管齊下,加上多國政府配合救市下,股市撥開雲霧見青天,港股短線見底亦有厚望焉。

美國政府拒救雷曼,卻被迫出手救美國國際集團(AIG),加上美林要主動泊美銀這個碼頭自救,種種不利消息,加深了市場對美國金融體系的疑慮,促使美股道指上周三跌至10609點,是2005年9月11日以來的收市新低,同日納指下跌109點,更是「九一一恐襲」以來首度得過百點跌幅。金融市場一片愁雲慘霧,美國政府若再不出手,後果不堪設想。

美股上周五的升浪是由金融股推動,當中AIG狂升43.1%,花旗和美銀分別上升24%和22.6%,連營運模式備受質疑的投行高盛與大摩亦錄得逾兩成升幅。金融股盡領風騷,自然是美國證監會在嚴打無貨沽空後,再加強救市力度所致。799隻金融股未來兩周禁止沽空,同聲同氣的英國,金融股禁止沽空期更要在明年1月中才屆滿,其他國家如瑞士、澳洲等亦推出類似措施作出配合,陸續被推入深切治療部的金融股驟獲續命仙丹,又豈不趁機一掃近期頹風?

救市措施中對金融股最有用的,是政府將成立一間類似89年存貸危機時設立的「債務清理信託公司」 (RTC )的個體,接收其資產負債表的不良資產。雖然折讓價可能很大,但揭開底牌後,金融機構應可提升相互之間的信任度,放心向同業拆放資金,配合多國央行齊齊放水,有助紓緩市場流通量不足問題,亦可以消除投資者對這個金融黑洞有多深的疑慮。

美國政府的無形之手變成明目張膽,有望穩定虛怯的人心,冠一所說的美股小陽春或已起步。連中國政府亦出招救市,港股短線已見底,絕非憑空臆測。

王 冠 一
( http://www.wongsir.hk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263%3A2008-09-22-02-36-12&catid=46%3A2008-08-15-08-16-00&Itemid=100&lang=zh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