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665 in 30.12.2008




(Cut/pasted from: 30.12.2008 Orientaldaily.on.cc )

經紀佣縮9成

新 年 前 投 資 者 入 市 意 欲 顯 著 下 降 , 昨 日 港 股 總 成 交 進 一 步 萎 縮 至 只 有 219.99 億 元 , 創 ○ 六 年 八 月 二 十 八 日 之 後 新 低 。 事 實 上 , 金 融 海 嘯 之 後 , 港 股 交 投 明 顯 回 落 , 本 港 股 票 經 紀 收 入 自 然 大 逆 轉 , 業 界 反 映 , 專 攻 散 戶 的 小 經 紀 , 大 多 已 自 然 流 失 , 留 下 來 的 經 紀 , 佣 金 收 入 較 去 年 高 峰 期 大 減 九 成 。
○ 八 年 全 球 股 市 遇 上 百 年 罕 見 的 「 海 嘯 」 , 生 指 數 從 去 年 高 位 超 過 三 萬 點 , 顯 著 滑 落 至 昨 日 14,328 點 , 港 股 成 交 金 額 更 較 年 初 時 平 均 每 日 成 交 1,200 億 元 有 天 淵 之 別 。

下 季 恐 再 掀 裁 員 潮 時 富 金 融 董 事 關 百 良 表 示 , 第 一 浪 經 紀 裁 員 潮 已 於 今 年 十 月 及 十 一 月 結 束 , 市 場 的 混 亂 及 預 警 情 況 暫 時 緩 和 。 不 過 , 由 於 農 曆 新 年 前 後 股 市 較 淡 靜 , 明 年 三 月 將 是 會 否 掀 起 新 一 輪 裁 員 潮 的 關 鍵 時 刻 , 屆 時 市 況 極 重 要 。

他 又 說 , 隨 大 市 成 交 金 額 顯 著 萎 縮 , 現 時 證 券 經 紀 佣 金 收 入 , 普 遍 較 第 三 季 再 下 跌 約 三 至 四 成 , 但 不 同 組 別 經 紀 行 所 受 影 響 會 不 同 。 以 大 型 證 券 行 為 主 的 A 組 經 紀 , 因 基 金 及 機 構 投 資 者 大 舉 撤 資 , 佣 金 收 入 會 大 幅 下 降 ; 相 反 , 以 小 型 證 券 行 為 主 的 C 組 經 紀 , 因 經 營 成 本 及 撤 資 金 額 較 少 , 稍 微 紓 緩 佣 金 下 跌 及 裁 員 壓 力 。

明 年 佣 金 縮 剩 「 零 頭 」 不 過 , 信 誠 證 券 聯 席 董 事 連 敬 涵 表 示 , 現 時 經 紀 佣 金 收 入 普 遍 較 去 年 高 峰 期 減 少 達 九 成 , 主 要 是 因 為 參 與 買 賣 人 數 及 投 資 金 額 一 同 顯 著 減 少 。

從 事 證 券 經 紀 逾 十 年 的 馮 小 姐 坦 言 , 每 月 佣 金 收 入 由 去 年 高 峰 期 近 七 位 數 字 , 下 降 至 現 時 只 有 五 位 數 字 , 明 年 更 不 排 除 會 下 跌 至 四 位 數 字 。 假 若 成 真 , 月 收 佣 金 僅 是 高 峰 期 不 足 1 % 的 「 零 頭 」 。 她 又 表 示 , 去 年 每 日 的 落 盤 電 話 是 聽 不 完 , 現 時 則 清 閒 得 多 , 除 投 資 氣 氛 愈 來 愈 差 外 , 新 股 上 市 數 目 大 減 是 另 外 一 個 重 要 因 素 。

她 又 表 示 , 經 過 十 月 份 指 大 跌 , 十 一 月 份 佣 金 收 入 較 十 月 份 差 , 雖 然 十 二 月 大 市 有 點 起 色 , 但 因 聖 誕 節 假 期 , 十 二 月 佣 金 收 入 不 樂 觀 。 她 預 期 , 明 年 才 會 出 現 最 壞 情 況 , 當 指 橫 行 、 近 乎 沒 有 波 幅 時 , 投 資 者 不 僅 缺 乏 入 市 信 心 , 更 不 能 靠 短 炒 投 機 賺 錢 , 屆 時 成 交 額 及 經 紀 佣 金 收 入 將 出 現 新 低 。

從 事 十 多 年 證 券 經 紀 的 林 小 姐 表 示 , 經 濟 總 有 周 期 , 今 年 佣 金 減 少 沒 有 辦 法 , 只 能 繼 續 做 好 自 己 本 分 , 冀 可 渡 過 難 關 。 她 認 為 , 從 事 收 入 不 穩 定 的 經 紀 行 業 , 一 定 要 在 好 景 時 積 穀 防 饑 。

沒有留言: